項目標題圖示

應用影像辨識與人工智慧技術提升交通事件管理作為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結合產官學單位,已研發出符合交通管理需求、可適應各種情境與天候(如白天、夜間、雨天、逆光等)之AI影像辨識技術,並獲得2020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為國內產業創造更多發展商機。此一技術可自動辨識車流基本參數(包括車輛數、車速、車道佔有率、路口轉向量等),以及各類異常停留事件(如違規停車、道路施工、交通事故等),並可將偵測事件與資訊即時傳送至縣市整合資訊平台,以利各管理機關提升應變處理與交通管理之效率。

近年來因為智慧運輸服務的興起,外界對即時交通資訊的需求與品質要求亦日益殷切,再加上AI人工智慧結合影像自動辨識技術已逐漸成熟,可望解決過去即時事件資訊蒐集之痛點(例如通報與實際發生地點有誤差、事件發生後的路況影響資訊揭露有限、缺乏完善的結報機制等)。運輸研究所自107年度起與高雄市和臺南市政府合作,擇兩處重要路口與周邊路段作為實驗場域,嘗試運用影像辨識結合人工智慧技術,進行車流參數與異常事件偵測之實作,初步成果在車流量方面準確率平均可達96%、在車速方面準確率平均可達97%、在異常事件偵測方面準確度約為90%,後續亦將持續針對特殊車輛辨識、事件影響範圍與事件結束偵測等議題持續精進。

運輸研究所表示,即時交通資訊一直以來都是發展智慧交通的重要一環,而其中交通事件資訊的正確性與即時性,對於智慧交通的應用更是迫切需要,亦是未來推動自駕車計畫重要的關鍵基礎服務。運輸研究所將持續精進AI影像辨識技術之準確率,並規劃與地方政府合作於各大都會區推廣應用,讓全國即時路況的資訊更趨於完備,地方政府也能透過即時事件資訊的通報,快速啟動處理機制,進而提升行車便捷性和安全性。


資料來源:交通部運輸研究所
資料來源網址:https://g.yam.com/TP44D




最後修改日期:2020/01/02 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