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標題圖示

洗刷行人地獄 行政院長視察桃園人行環境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6)日率交通部、內政部視察「桃園閃耀雙城飛翔-長庚新驛站亮點工程」。針對先前國內、外媒體報導,點出我國道路交通環境對行人不友善,面對行人安全應以非常嚴肅看待,對於近期行人道路交通事故深表關切,特別安排視察行程,透過實地勘查,檢視我國行人道路交通環境。

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為洗刷行人地獄之惡名,行政院已跨部會統整提出「道路交通安全改善方案」,並借鏡鄰近表現良好國家的做法,提出「改善人行車行空間」、「形塑優質停讓文化」、「強化交通安全執法」、「精進監理作為」等4大構面提出16項行動方案。今年重中之重施政要項在於建構行人安全環境,其中工程改善為築底基礎環節,特別加強改善人行道、完善人行道設計法規、校園周邊暨行車安全道路改善、推動行人及高齡友善區、提升非號誌化路口安全、設置行人專用或早開時相、減少路側障礙物、落實人行環境考評,藉以建構完善安全的通行環境。至於教育、執法、監理面改善措施,在厚植國人安全正確用路行為。

今天現地視察為「桃園閃耀雙城飛翔-長庚新驛站亮點工程」,主要在改善林口長庚醫院周邊通行環境,已經完成17個路口及7公里人行道的改善,並且拓寬人行道及建置庇護島等。另外,解決汽、機車違停,也將纜線地下化,透過工程改造及強力執法的手段,讓行人通行環境更為平整順暢。

交通部與內政部今年有前瞻建設提升道路品質計畫2.0(98.36億)、校園周邊暨行車安全道路改善計畫(50億)、行人及高齡友善示範區(0.2億)等3項計畫在推動。此外,交通部為澈底改善道路交通環境,已系統性整理「人行空間改善原則及作法」及「改善機車交通環境之原則及作法」,發函供各縣市政府立即體檢道路交通環境。另外,訂定「行人安全環境改善專案視導計畫」,自5月4日起,赴各縣市進行行人改善現地視導,預計於7月底前完成22縣市之視導,並會將視導成效不佳者,予以公布,以鞭策縣市重視及積極辦理。每一條生命都極其珍貴,更不應該葬送在道路上,希望藉由中央部會及地方縣市共同努力,做好道路工程環境改善,同時加強教育、執法養成民眾遵守安全規定,才能澈底擺脫行人地獄之名。

聯絡人: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 劉俐良組長
聯絡電話:(02)2349-2844

資料來源:交通部
資料來源網址:https://s.yam.com/5XY6F




最後修改日期:2023/05/16 1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