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標題圖示

AI智慧一把罩,路口安全看得到


為提升桃園市非號誌化路口行車安全及行人路口穿越保障觀念,桃園市政府交通局於10月24日起(星期一)至10月30日止(星期日)在桃園捷運林口長庚A8站,以「科技、人、車」為主題,展現智慧科技在交通安全防護方面的成果,現場將透過影片展示及行人與駕駛模擬視角互動體驗,使民眾有感智慧交通為生活帶來的安全及便捷。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近年來針對交岔路口改善一直是我們關注議題,尤其是非號誌化路口行車安全及行人路口穿越保障甚為重視,希望透過導入AI及科技設備(雷達偵測)輔助,自動偵測行人與車輛,提醒駕駛人即時留意前方路況,讓用路人可提高警覺,也讓車輛通過路口時達成主動降速。經本府積極向交通部爭取經費試辦「智慧路口防護計畫」,並獲交通部107、108及110 年連續補助總計達4,750餘萬設置新式交通設施,使桃園交通安全更邁進一步。

智慧交通安全路口防護計畫構想係納入即時預防碰撞概念,今年共完成10處路口,包含「行人穿越警示系統」及「非號誌智慧路口安全警示系統」等兩大防護系統:
●行人穿越警示系統(5處):車速快之非號誌化路口行人穿越,透過AI影像辨識系統來偵測行人,當行人靠近行人等待區、行人穿越道、指定偵測區域時,系統會自動進行辨識並傳送訊號至資訊可變看板提醒駕駛人該路口應減速並優先禮讓行人通過;經調查路口改善績效最顯著由事前平均速率為39.4公里/小時,改善後平均速率為25.6公里/小時,平均速率下降約35%。
●非號誌智慧路口安全(5處):於視距不佳、易衝突肇事之路口,使用路側偵測雷達設備感應各向來車,當有側、對向來車時自動觸發警示牌面進行提醒留意前方路況,並且達成主動降速目的;經調查路口改善績效最顯著由事前平均速率為37.3公里/小時,改善後平均速率為25.1公里/小時,平均速率下降約32%。

桃園市政府交通局長劉慶豐表示透過系統建置,期能落實駕駛注意來車、車前狀況,與減速慢行等重要觀念,並改善駕駛不正確行為及降低錯誤次數,以確保各個方向用路人之安全,透過用科技對速率告警,有效減少與速度相關之交通事故。


相關檔案

1111024-智慧交通一把罩,路口安全看得到(系統裝設設備示意圖及完成地點與照片).pdf



最後修改日期:2022/10/26 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