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標題圖示

汰換2列式跑馬燈站牌,智慧站牌全面大升級


桃園在升格後積極提升候車環境,候車亭及智慧站牌數量都增加4倍之多,成長數量全國第一,智慧站牌建置數量為全國第三,僅次於雙北市。在提升大眾運輸環境上除汰舊傳統旗桿站牌外,也針對全市77處候車亭內附掛2列式站牌,全面更新為28.6吋LCD智慧智牌,並自今年起陸續完成台一幹線、中豐幹線、龜山忠義路及蘆竹南山路等全線站牌智慧化,提供更多公車路線的資訊。

交通局局長劉慶豐說,交通局在本市升格後積極廣設智慧站牌且改善候車環境,本市新式公車站牌自升格後,由511處增加至1,968處,至今已提升4倍;公車候車亭數量則由117座增加為432座,數量增加4倍,候車設施成長數量全國第一,智慧站牌計有852處也高居全國第三,僅次於雙北市。使候車民眾可即時得知公車到站資訊,避免枯等勞累之苦,陸續於本市境內重要幹線公車站位,包含萬壽幹線、龜山忠義路等路段設置公車智慧站牌,提供民眾即時公車到站時間,讓民眾不用拿起手機,也能知道公車何時會到站,今年起每年將增加320座智慧站牌,陸續以逐條幹線建置方式,於台1幹線、中豐幹線、蘆竹南山路等全線站牌更新為LED或LCD型式的智慧型公車站牌。

劉慶豐也說,早期因LCD螢幕未有戶外工業級設備,公車候車亭附掛的智慧站牌係採用2列式LED跑馬燈型式呈現,僅能顯示2條公車路線到站時間,不僅民眾對於到站資訊判讀困難外,常因通訊模組設備老舊,公車到站時間會有接收與發佈的時間差,致使螢幕顯示到站資訊與手機APP內容不符,造成民眾誤解公車到站資訊故障,甚至透過市政信箱反映公車動態不準點。

自今(111)年起,陸續將全市77處候車亭內附掛2列式站牌,全面更新為28.6吋LCD智慧智牌,可顯示公車到站時間從2條路線增加為4條路線,提升路線播放效率,且顯示方式由跑馬燈型式改為翻頁式,減少民眾辨識閱讀不易的問題,並可播放政令宣導影片及最新訊息跑馬文字。

劉慶豐強調,本市積極推動候車環境改善,除了廣設公車智慧站牌、站牌加設座椅、公車候車亭等硬體改善,也積極巡修本市既有候車設施,建置「公車候車設施風險管理平台」,採系統化管理全市公車候車設施妥善率,更能有效且持續提供市民更優質便利的候車環境。

圖1-2列式站牌.jpg


最後修改日期:2022/05/23 1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