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標題圖示

桃園長庚轉運站今日上梁 力拼11月啟用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31)日親臨主持桃園長庚轉運站工程上梁典禮,典禮簡單隆重,與會人員共同祝禱焚香祈福,期許桃園長庚轉運站工程於今(111)年11月可順利完工營運,提供國道客運、市區公車及機場捷運等多元運具無縫轉乘服務,嘉惠本市龜山地區及新北市林口地區的民眾。

市長鄭文燦說,桃園長庚轉運站是桃園市政府與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合作推動的BOT案,採由市府提供土地,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投資14.6億元,興建地上5樓、地下1樓的轉運站及國際會議中心,並回饋市府的605坪公共空間作為青年青創基地及長庚圖書分館,為轉運站注入活力、友善、微笑的元素,由民間參與的工程,不再只是單純的硬體建設,而是結合政府、企業與民眾的力量,創造三贏局面。

鄭文燦表示,龜山大坪頂地區為中長途客運、機場捷運的交通中樞,可接軌國際、串聯北台灣區域發展,地理區位優良且重要。為發揮龜山大坪頂地區區位優勢,規劃在林口長庚醫院北側、林口交流道周邊辦理「A8轉運站BOT案」,這是桃園第一座整合機場捷運、城際與市區客運、汽機車、計程車、YouBike公共自行車租賃站等多運具複合轉乘的大型轉運站,肩負國門進出與地方在地交通便利之任務,並將在今年底前完工啟用營運。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主任委員程文俊表示,轉運站建築由參與蘭陽博物館及故宮南院等重大建設之「大元建築師事務所」所設計,並由中麟營造股份有限公司承造。轉運站配有19席月台,一樓為候車大廳,地下一樓設有地下連通道與長庚醫院相連接,可便於就醫需要。轉運站各樓層分別規劃設置汽機車停車場,共計686席汽車停車格、1129席機車停車格,以及多功能商場、國際醫療會議中心等多功能空間規劃,可作為國際間醫療合作交流平台。自108年12月開工以來,目前已進行至轉運站主體5樓柱牆及頂層樑板作業,並以今年11月完工啟用為目標。

桃園市政府交通局長劉慶豐說,桃園長庚轉運站緊鄰林口交流道及機場捷運A8長庚醫院站,搭乘桃園機場捷運直達車需要21分鐘就可以直達雙北市,到桃園國際機場僅需15分鐘,區位地點交通非常快速方便。長庚轉運站19席月台作為國道客運、公路客運、桃園市市區客運、新北市市區客運等公車業者轉乘,目前已協調汎航通運、國光客運、統聯客運、日統客運、三重客運與桃園客運等國道與公路客運業者進駐,可往返宜蘭、台北、新北、新竹、台中、嘉義、台南及高雄等地的國道客運,並整合桃園市、新北市等兩市之市區客運,以及長庚醫院周邊市區就醫專車,提供轉乘方便及室內舒適的候車環境。

劉慶豐也說,交通局在龜山大坪頂地區如火如荼辦理多項交通建設及改善措施,採「增加停車供給」、「改善交通壅塞」、「友善候車環境」等三大主軸,短期透過交通微整形措施改善,中長期則透過推動建設根治。「增加停車供給」部分,於文化二路與文二一街口推動停18立體停車場建設,設有汽車位295席,機車86席外,並於一樓規劃436坪多功能商場,預定於今年5月啟用;「改善交通壅塞」部分,則與交通部高速公路局、新北市政府合作推動林口交流道改善建設,預計114年完工;「友善候車環境」部分,設置長庚醫院站長廊式候車亭及分群候車,以維持良好的候車秩序。復興一路候車亭張貼公車格違停取締QRcode,遏止私人運具違停公車格,使公車得以順利靠站。於忠義路全線設置智慧站牌及公車停靠區標準化作業,落實公車站牌智慧化等措施。

鄭文燦市長期勉桃園長庚轉運站如期如質於今(111)年11月完工啟用營運,並期許以北部大型轉運站為目標,作為北北桃交通樞紐,無縫接軌國際。市府在龜山大坪頂地區正推動多項交通建設,包含停18停車場、林口交流道改善及長庚醫院站長廊式候車亭並規劃分群候車等都將陸續完工啟用,屆時將可大幅改善龜山大坪頂地區交通,達到人本及方便的交通系統。




最後修改日期:2022/04/08 0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