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標題圖示

智慧AI路口偵測 安全交通最放心


近年來桃園市人口成長快速,交通流量也大幅增加,因此維護道路安全降低事故率成為市政的重要目標之一,市府前於107及108年積極向交通部爭取經費試辦「智慧路口防護計畫」,並連續獲補助總計達3,600餘萬設置新式交通設施(包括非號誌化路口警示系統、網狀線佔用警告、機車待轉區警示及限高告警等系統)。本次在與資策會攜手合作開發智慧路口安全警示系統,透過AI影像辨識輔助偵測車輛,提醒駕駛留意前方路況,進行主動降速,讓用路人可提高警覺、互相禮讓通過路口,使桃園交通安全更邁進一步。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汽車登記數約有80多萬輛,全國每年大型車輛事故約有5,000件,尤其在轉彎時的內輪差,對行人以及機車等弱勢用路人產生的威脅更是常見,且桃園擁有17所大專院校,每年培育近2萬3千多名年輕學子,各校區腹地廣大且分布於桃園各區域,主要交通工具仰賴機車為主。

為保護學生的就學安全,市府交通局已積極於今年在校園導入機車安全防禦駕駛計畫,提升年輕用路人道路安全防禦駕駛的觀念,並且透過智慧路口AI影像辨識與預測技術,進行智慧路口安全警示應用服務,將透過科技輔助來降低機車族群以及行人等事故傷亡。

桃園市交通局長劉慶豐表示透過系統建置,期能落實駕駛注意來車、車前狀況,與減速慢行等重要觀念,並改善駕駛不正確行為及降低錯誤次數,以確保各個方向用路人之安全,透過用科技對速率告警,有效減少與速度相關之交通事故。

大園區高鐵南路與青埔路口系統圖.jpg
相關檔案

1101118新聞稿-路口防護成果發表會新聞稿(定稿).pdf



最後修改日期:2022/02/14 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