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標題圖示

公車站牌增加座椅,民眾候車更貼心,公車停靠區標準化,民眾乘車更安心


為提升本市公共運輸候車環境,桃園市政府交通局持續建置候車亭及智慧型站牌,更以智慧節能之理念出發,除推出全國首創的「節能智慧電子紙站牌」外,去(109)年於本市智慧站牌旁增設一至二人的座椅共計24處,並落實公車停靠區標準化共計94處,讓候車環境更友善且安全。

桃園市政府交通局結合電子紙、太陽能及候車座椅等元素,推出全國首創的「節能智慧電子紙站牌」後,再以站牌結合座椅的發想,突破既有道路條件的限制,設計一款可搭配既有智慧站牌的座椅,以提供年長者、行動不便者或有生理需求的民眾,可以短暫休息的乘坐空間。

交通局表示,新式的候車椅長46公分、寬45公分、高48公分,並配備環保碩木防熱材料椅面與不鏽鋼材質基底,長期日曬也不會發熱,並且具備防水材質,兼具實用及美學的街道家具設計。

交通局長劉慶豐表示,自109年起已陸續建置24座單人座式座椅,因成效良好預計今年將再建置40座,並會以主要幹線公車沿線站位為優先設置站點。

另外,為保障公車候車民眾安全,維護道路交通順暢,桃園市政府交通局全面清查本市公車站位公車停靠區劃設情形,推動公車停靠區標準化作業,於站牌前劃設3公尺*12公尺的公車停靠區,並於公車停靠區前後各劃設4公尺禁止臨時停車線(紅線),以保持公車進出站位應有的20公尺淨空範圍。

截至1月底,交通局已繪製完成94處公車停靠區,供公車停靠進出站,經現場觀察,公車停靠區標準化大幅提高公車運轉效率,也保障候車民眾上下車的安全性。

交通局提醒,依照「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111條第1項第2款規定:「交岔路口、公共汽車招呼站10公尺內、消防栓、消防車出入口5公尺內不得臨時停車」,請市民朋友勿將車輛停於公車站旁,避免影響客運停靠與市民搭乘大眾運輸權益。


公車停靠區圖3.png


最後修改日期:2021/02/20 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