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標題圖示

桃園市運用大數據檢討免費公車獲全國傑出交通運輸計畫獎肯定


桃園市政府交通局運用3年的大數據資料,將免費公車路線區分為轉型路線、停駛、縮駛及路線整併等型態,原有88條路線中,51條路線維持免費公車,17條路線停駛、20條路線轉型為市區公車或幸福巴士,除節省營運經費外,兼顧原有基本民行,計畫成果獲得中華民國運輸學會肯定,109年度榮頒運輸界最高榮譽「傑出交通運輸計畫獎」,市府交通局於桃園市政會議上將獎座獻予鄭文燦市長。

桃園市升格直轄市後,原各鄉鎮市公所主導規劃的免費公車改由市府統籌管理,88條免費公車一年營運費用高達2.54億元,但每日運量僅1.47萬人次,市府交通局透過106至108年的營運資料,包括補貼金額、電子票證乘車資料等,檢討路線彎繞度、服務涵蓋率、重疊度、每人補助額度及每班次載客人次,將路線區分為轉型市區公車或幸福巴士、停駛、縮駛、路線整併及試辦路線等型態。

針對績效差且有替代路線之路線予以停駛或變更既有市區公車路線服務原有免費公車站點,共計停駛17條路線。以市區公車替代停駛路線部分,市區公車單月運量皆增加14%至49%,以L305停駛後為例,302路線6月運量增加30%,7月運量更增加42%。至於營運績效佳之免費公車路線,轉型為市區公車或幸福巴士計有20條,以L709轉型為212市區公車為例,班次數增加1.5倍,6月份運量較免費公車時期成長了57%,平均每班次人次由15人次增加為20人次,顯示轉型效果良好,更符合民眾乘車需求。此外,復興區的幸福巴士每月運量也較免費公車時期增加30%的乘載量。

市長鄭文燦表示,市府以3年的時間規劃免費公車轉型與變革作業,用3個月的時間執行計畫,執行過程中不斷與地方民意保持溝通,在營運績效與基本民行之間取得平衡。「傑出交通運輸計畫獎」是由中華民國運輸學會主辦,表揚對我國交通運輸發展具有重要貢獻的計畫,本計畫可獲此全國運輸界最高榮譽的肯定實屬難得,期許市府交通局同仁未來仍應持續努力,推動各項公共運輸政策計畫,健全本市公車服務路網及候車環境。

傑出交通運輸計畫獎.jpg


最後修改日期:2020/12/23 1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