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標題圖示

開放內側車道機車行駛 僅限單向二車道路段


近日媒體報導:「台北市這幾年來陸續開放44個路段的內側車道給機車來行駛,委外研究卻發現這些第3車道開放機車使用權之後,整體相關事故卻呈現惡化。」,並引述機車路權促進會、台灣交通安全協會等民間團體認為台北市分析恐怕不夠縝密,像是桃園同樣也取消禁行機車道,但路段事故率卻下降4成;外界顯將本市「開放單向二車道之內側車道機車行駛」後之事故少四成之數據,擴大解釋為所有路段及所有車道開放內側車道機車行駛後事故少四成之錯誤認知;為求謹慎,並避免誤導大眾視聽,本府澄清如下:
一、 本市105年陸續試辦桃園區力行路等18處單向二車道路段取消內側禁行機車,經統計比較106年及107年整體機車肇事件數下降約4成,經提報108年3月份「本市道路交通安全督導會報」提案並通過「雙向4車道(單向2車道)內側車道取消禁行機車,仍可視個案維持禁行機車」之決議。

二、 108年10月起開放單向2車道共計142條(除特殊路段外)道路機車可行駛於內側車道,「取消內側車道禁行機車」是為了讓機車在路段中不致因行駛車道阻滯而可以變換車道,且不因變換車道遭檢舉開罰,並非鼓勵機車一直行駛內側車道。與台北市單向3車道開放機車行駛條件不同,爰不宜將分析結果混為說明。

三、 考量機車族年齡層廣泛,對於路況熟稔度、騎乘技術及反應速度差異甚大及相關知能等條件不同,為維機車族群用路安全,爰仍維持路口「機車兩段式左轉」。

交通局局長劉慶豐呼籲,取消單向二車道內側車道禁行機車後,機車可依實際路況選擇內側或外側車道行駛,不致因變換車道遭檢舉開罰,惟機車族騎乘仍應注意車前狀況,建議前方路口有左轉需求時,提前行駛外側車道行駛並依規定兩段式待轉,勿有任意變換車道等危險駕駛行為,以維護自身用路安全。




最後修改日期:2020/08/28 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