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標題圖示

交通局安全維護宣導刊物-假「疫情」之名騙交金融卡 小心小額周轉不成反成「人頭帳戶」


假「疫情」之名騙交金融卡 小心小額周轉不成反成「人頭帳戶」

一、案情摘要
日前臺中1名女性因有資金週轉需求,透過臉書找到一個「168借錢網」的貸款廣告頁面,並加入頁面上所留的LINE ID,與一名所謂貸款專員取得聯繫,向對方表示她只需要小額借貸新臺幣5萬元。

在聽完貸款專員逐一向她說明借錢的利息計算方式、還款方式等資訊之後,覺得對方所提出的方案可以接受,便同意對方要求,將自己的身分證、健保卡正反面傳送過去,作為線上建檔之用。

貸款專員接著向她表示建檔完成之後,會由公司的外務人員跟她約見面完成資料審核及簽約,借貸的金額則以匯款的方式交付,請她再提供收款帳戶的存摺封面以及金融卡正反面,可是當她將帳戶資訊傳送過去之後,專員卻又改口表示因為疫情的關係,公司取消了面對面審核簽約機制,必須請她把金融卡寄到公司進行測試,才算完成審核。這位作業員聽到因為是疫情的關係,也就沒有多加思索,把自己的銀行金融卡寄送過去了。

數天後,突然接到銀行簡訊通知請她留意金融卡使用方式,雖然她警覺性很高,馬上致電銀行掛失金融卡,不料仍然晚了一步,隔日即收到銀行致電通知,她的帳戶已被設定為警示帳戶。一番折騰下來不但貸款沒成,還淪為詐騙集團人頭帳戶,只能趕緊報警處理。


二、案例解析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可能有許多民眾在資金周轉上遭遇困難,需錢孔急,因此在網路上搜尋貸款資訊的時候,很容易因為缺錢的精神壓力、一時心慌,而誤入詐騙集團佯裝的假貸款網站,有的被害民眾遭所謂的貸款專員以繳納「保證金」、「代辦費」為由,錢還沒借到,反倒先付出一筆費用,更有的民眾在聽從對方指示,交出個人的帳戶資訊、寄出存摺和金融卡之後,才發現自己的帳戶被銀行列為警示帳戶,不僅成了詐騙集團的幫兇,可能吃上官司,僅存的資金也因此無法動彈,陷入更糟糕的經濟困境。


三、如何預防?
疫情期間如有資金需求,千萬別誤信來路不明的網路貸款廣告、與陌生人加LINE聯繫。

「165全民防騙」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165bear)每星期都會根據詐騙被害民眾的報案資訊,整理分析並公布近期的「詐騙LINE ID」,請民眾在與陌生人加LINE之前多加查詢,千萬別把詐騙集團加入好友,有任何疑問也可隨時撥打165反詐騙專線進行諮詢。

詐騙集團的話術千變萬化,唯有保持冷靜、謹慎查證,才能有效減低被騙風險。



摘自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最新犯罪手法宣導




最後修改日期:2023/06/20 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