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標題圖示

消費者保護案例宣導


案例摘要
王先生是一位年長且行動不便的長者,與年邁的母親周女士一同居住。周女士購買家電產品都是向鄰村的甲家電行購買,因此,甲家電行也常常熱心地往返奔波 兩村替周女士處理家電的問題。但王先生覺得最近購買的A牌洗衣機常常故障,雖甲家電行有到府維修,但皆 無法完全修復,且周女士因已年邁而個性較固執,亦堅持請甲商家繼續維修,王先生因洗衣機故障造成日常生活的不便,故撥打 1950 消費者服務專線,想請當地縣市政府消保官協助解決洗衣機有瑕疵的消費糾紛。

處理過程與結果
一、 過程:
申訴人王先生行動不便,除不便親來消費者服務中 心填寫申訴資料外,亦不知如何操作線上消費爭議申訴 系統。消保官於瞭解消費爭議所在及王先生身體情況後,即透過電話協助王先生建立消費爭議申訴案件。案件建立後,除以電話聯繫甲家電行,告知有關王先生的需求外,亦請 A 廠牌當地維修中心協助王先生。
二、 結果:
甲家電行承諾會盡量協助王先生與其母親;另 A 廠 牌維修中心亦回覆將儘快派員前往王先生之住處瞭解該洗衣機的狀況。該案件於消費爭議申訴流程進行中,王先生打電話告知消保官,A 牌維修人員已找出故障原因所在,且維修完畢,撤回申訴案件。

參考資訊
民法第 354 條、民法第 227 條。

建議
一、 一般人的消費習慣,常有向特定商家從事消費行為的傾向,年長者更常如此。若是遇到有良心、負責任的企業經營者倒也無妨,若係碰上不老實的店家,年長者的權益就易受侵害。故建議高齡者購買價位較高之商品、服務,或消費家電類、科技類等 產品時,宜儘量與家人及親友一同選購,遇有後續 保固問題時,也應尋求原廠或維修中心等管道,以 維護自身的權益。
二、 如遇消費問題,可撥打 1950 全國消費者服務專線 諮詢。如發生消費糾紛,可利用網路進行線上申訴,網址是 https://appeal.cpc.ey.gov.tw。




最後修改日期:2023/06/20 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