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標題圖示

基隆行人違規穿越馬路 占死亡車禍近一半


基隆市警察局交通隊今天發布的統計資料指出,基隆市去年26件死亡車禍中,其中有11件是因為行人穿越道路未注意左右來車或違規穿越道路造成的,而全年度行人違規發生車禍的件數188件,占全年度交通事故1.96%。今年1至3月,交通事故因行人釀禍,也有50件之多,提醒民眾過馬路要依規定。


交通隊說,行人與汽、機車發生事故,通常會造成比較死傷慘重,因為人沒有車子保護;今年3月9日,在愛三路與仁二路口,一名62歲高姓老翁,因貪圖方便而違規穿越道路,剛好一輛大客車經由愛三路左轉仁二路,因駕駛在視線死角範圍未能未注意到車前之行人,而煞閃不及迎面撞上,老翁送醫急救後傷重不治。


交通隊長賴國隆表示,行人違規釀禍最大的主因,最主要是未依規定穿越馬路,雖然處罰條例規定100公尺範圍內若有斑馬線、天橋或地下道,行人必須利用這些設施穿越,但基隆市有些路幅較小,民眾總愛貪圖方便而直接橫越道路,只是意外往往就在此時發生。
他說,另外,許多年長者橫越道路,因行動不若年輕人快速,有時誤判小綠人的秒數,形成站在路中進退兩難的險境,因此呼籲老人家切勿看見小綠人就通行,應衡量剩餘秒數是否足夠,再決定是否穿越道路,千萬別拿生命安全當賭注。


為避免類似案件一再發生,警方呼籲駕駛人行經路口、斑馬線之前應減速慢行並禮讓行人優先通過,行人亦應遵守規定穿越道路,並建議年長者出門時,盡量穿著顏色鮮豔的衣服,提高能見度,或佩帶反光佩件,讓駕駛看得得到,減少因視線不佳所發生的車禍。




最後修改日期:2018/05/10 1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