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標題圖示

行車順暢有保障蘇花改蘇澳東澳段通車前第一場隧道防救災演練完成


深獲民眾期盼的蘇花公路改善,近期傳出佳音,蘇澳至東澳段即將於今年農曆春節前開放通車,為了妥善迎接蘇花公路新紀元的到來,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在106年12月22日辦理蘇花改蘇澳至東澳段通車前第一場次的隧道事故災害防救演練,演練過程情境逼真,各級人員動作確實到位,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有信心,絕對可以迅速處置隧道事故災害,確保行車的順暢與保障用路人安全。


蘇澳至東澳段通車前第一場次的隧道事故災害防救演練,所模擬的情境為宜蘭發生規模5.6地震,導致台9線108.157k東澳隧道北上線路段發生2部自小客車的追撞,造成隧道內供電異常,以及車輛受阻嚴重壅塞。本次的演練導入防災科技,藉由交控中心觀看CCTV屏幕,鎖定監看事故點,同時將影像投放至大螢幕,遠端啟動各項應變作為與處置。救災程序的第一步便是緊急通報,請警消單位協助交管及救援作業,第四區養護工程處也同步動員救災,之後依序辦理災後近遠端的管制,引導受阻車輛人員至人行道避難,同時開啟隧道廣播提醒用路人小心駕駛,另一方面由本處南澳工務段巡查小組啟動巡查轄線省道路況及確認隧道結構安全與設備。


本次演練過程由國內隧道交通方面的專家學者在場監督,承蒙各委員、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交通部、宜蘭縣政府等機關蒞臨指導,及公路總局蘇花改工程處全力配合下,各項應變作為獲得肯定,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藉由本場演練實施各項應變救災、引導疏散、警消單位協助交管及救援、巡查作業等各項緊急應變作為獲取寶貴經驗,演練過程圓滿順利成功。




最後修改日期:2023/05/18 08:37